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深耕教学科研,助推高质量发展---信科与统计系教学科研成果简报

    发布时间 : 2023-08-31

    来源:

    信科与统计系.jpg

    本网讯(信科院 刘跃武  杨玉琦)信科与统计系是300部看黄禁用免费老司机的七个教学基层组织之一,现有教师23人,承担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统计学专业、全校公共数学课程等教学任务。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系教师积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教学科研、激发主观能动性。在人均工作量近800学时/年,教学任务繁重的条件下,我系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

    一、以高水平科研成果助推学科高速发展

    “砥砺奋斗,智慧创新”。全系教师始终把科研诚信放在第一位,践行高等学校科技工作转型发展精神,努力实现从数量积累转向质量提升。在全系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科研成果表现突出。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近日公布的2023年度评审结果,我系刘跃武和王有明两位老师的申请获批,成功拿下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我系近五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国家青年基金项目3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5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发表高质量SCI论文20余篇。

    国家基金项目是反映教师和学校科研学术水平重要标志,是我国支持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今年我系立项2项凸显了近年来我系科研建设成效,为下阶段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显示出我系科研水平的巨大潜力。

    二、以高水平教学竞赛展现高质量教学能力

    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近年来,学校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引导教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切实为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全系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我们的首要任务,大家齐心协力创优课,凝心聚力促教改,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年轻教师李维2022年获湖南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二等奖,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2023年获校“青年教师教学标兵”;许健老师2022年获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三等奖;李晨老师2022年获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三等奖。

    三、以高水平学科竞赛促进高质量人才培养

    “以赛促学,赋能未来”。学科竞赛是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的重要实践平台。在人才培养中,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把学科竞赛作为课堂教学的拓展延伸和育人的重要载体,注重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充分突出专业知识在学科竞赛中的作用,逐步形成学生个人发展与专业教育提升相互促进、相互成长的良好态势。

    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团队指导我校学生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3项,其中王明春老师被评为校优秀教师;数学竞赛指导教师团队指导我校学生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6项。在这些获奖学生中,余广平同学2022年保送至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直博,并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大学生党员称号;李智超同学签约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总部,该公司 2019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排名第2位。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笃行不怠。信科与统计系全体教师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练优秀科研成果,积累先进的科研经验,践行300部看黄禁用免费老司机的院训“信智明德,致知力行”,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学习和应用好教学科研成果,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科研强系、打造更高质量的教学成果而努力奋进!

    (审稿人:沈陆明)